Realize - melody.

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的——《龙樱》

借用在微博看到的一篇文章的标题。是的,没有一种工作是不委屈的。学习亦然。


昨天一口气补完了龙樱,其实是个简单的故事,曾经是个飞车党的律师带领六个偏差值只有36分的“笨蛋”学生考取东大。虽然故事的结尾只有三个考取,两个落榜,一个未参考。

 

矢岛在秋天来临前遭遇平台期,明明付出了努力但没有得到期望中的回报,对啊明明比其他人都认真,可还是倒数第一,戴上了写着“笨蛋”的发带。在高中招生联合会上被樱木拉去,是笨吗,樱木说,你不笨,只是比较笨拙。中国有句古话说的是勤能补拙。矢岛后来跟直美说,无知其实是很可怕的事情,自己的父亲因为不知道抵押签字这方面的事情被别人骗,其实现在大部分人对法律、经济都一无所知,却不觉得这是什么重要的事情。现实正如此,不知道社会上大部分人是否都了解,起码在我的社交圈内,没有这种人。突然想到,我隔着网络喜欢的几个人都是了解的,比如sasaza,louise,rene,灿妞,还有牙牙,现实生活中只有程悦。有内涵有情商的人好像理所应当地招人喜欢。矢岛因为樱木帮忙还了家里的债被迫去了特升班,虽然说着是被迫的,但实际上是六个人里最能坚持的吧,笨拙的勤劳,模拟考后大家都说要走,只有他忍住没有闹,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最后考上了东大之后却决定放弃机会说要考司法考试当律师,是自己的选择,樱木也说,是正确的选择。

 

直美是第一个被拉进特升班的,但最后却是没有参加东大考试的那一个。中途因为母亲生病又要开店保证收入来源维持生计,打算放弃学习,却因为同学们的帮忙又继续边学习边开店,反倒影响了其他人的学习。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理想主义者总是有些可怜的,井野总是怀着天真的温柔,但这种温柔才是残酷啊。并且个人认为这种圣母很烦人。樱木说的是,每个人要背负自己的人生就很艰难了,没有办法背负别人的人生。现状不如意,只能独善其身,这种情况下的温柔慈悲才是最害人的。直美最后忍不住找樱木,决定自学,然而考前还是因为妈妈的病没能去考试,最后决定继续学习考试,大概也会在来年得到好消息,未来也会有好的人生吧。说句题外话,18岁的长泽雅美真是好看啊。

 

其他人懒得写了,虽然考试的结果不同,但如樱木所说,接下来的人生都是你们自己的选择了,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就好了。日本励志剧总是这样,一碗辣味鸡汤。

 

社会残酷,生活艰难。大部分人都在默默的努力。

五月份张萌微博发的一条微博,配图是拥挤的地铁站,配词是“大家都在努力着 这样一想 take it easy”。

前两天非常喜欢的那个重庆妹儿晚上十点也发了一条深夜地铁站入口的图,说“辛苦挣钱”“我本来以为十点了地铁没什么人了 结果下去才发现真的很挤 生活不容易 欢送会的时候老板说吹瓶瓶吹的最快的人加薪20% 一年有效 我本身不喝酒 20%对我来说也没意义 但是看到好多职位不高的人很努力在喝 生活不容易 ”。

昨天一个高中同学发了一条说说“搞了半天就觉得生活不容易 赚钱不容易 每一分钱都有他的脾气”。前两天抹茶转了一条微博“除了穷,还有什么理由能让你起的这么早,忍受着这么高的温度去上班?没有!”

前两天跟十二提到学习这块,因为她要开学了面临一堆考试要刷题,说真切的体会到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她也在为排名前四十的医科努力。

实际上压力大部分来自于没做完和待做的事情吧。囤在硬盘里待看的电影电视剧,囤在Kindle里待看的书,囤在硬盘里待整理的饭拍文件夹和待剪的BGM,还有待考的六级,还有仍在犹豫的考研。很多事情还要等着做,不解决不做完它们这种压力根本不可能消失。只有着手去做尽早解决才能根本解决压力。摸鱼和拖延症才是导致压力的源泉。

 

现在还不好好学习能干什么呢,拿着三本的毕业证书连像样的工作都找不到,更不要说养活自己,(还有买买买的心)。自我提升更重要的还是内在,能力和内涵才是能让自己活的更好的装备。买再多的衣服首饰化妆品把自己捣腾的多好看有什么用呢然而是个废柴,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连吃饭都成问题更别提再买这些消耗品,没错我说的是猪猪,虽然喜欢这个朋友但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认为这是无效社交,因为换个人我绝对不会这么继续交往,然而有些复杂,算了下学期再说吧。

 

人生不易,狗生不易,don’t be stuipd,do your work.

 

【台词金句】 

1.备战东大最重要的是,因为自己的成绩不理想而感到不甘的心。

 

2.我说的“输”的就是被骗的意思。你们再这样下去的话,就一辈子被人骗了。这个社会是有规则的,任何人都不能超越这个规则单独地生活。但是,这个所谓的规则,全都是由头脑好的人来制定的,都只是那些头脑好的人的利益而服务的。反过来,要是不方便或者不明白的地方,这些人就巧妙地隐瞒着。但是,即使是遵守规则的人之中也有聪明的家伙,巧妙地利用这些规则,比如说,税金、养老金、保险医疗制度等福利体系,全部都是头脑好的人故意弄得很难明白,设下的从什么不想知道、头脑不好的人那里大笔捞钱的圈套。也就是说,像你们这些不用脑子,光是抱怨麻烦的家伙,就会一辈子地被骗,被迫付出很多的钱。 

   

3.聪明的人能不被骗并且战胜规则。笨蛋就会一直被欺骗吃亏输下去,这就是现在社会的体系。教给你们一个唾手可得的方法:去东大读书。所以你们要是不想被骗不想这样一直吃亏下去,你们就给我学习! 

   

4.你们这些小鬼对社会什么都不知道啊!与其说是不知道,还不如说是大人们故意让你们不知道。与之相反,还说什么你们有未知的无限的可能性。把什么根据也没有、不负责任的妄想根植于你们身上。为此而感到喜悦,以为会有自己的个性和与众不同的人生,这种想法才是大错特错!社会才不是这种体系,而是等着不知道这些而被放逐人,只有充满不满和后悔的现实。你要是不喜欢这样的世界,就自己重新制定规则。你们要是不想被骗生活下去的话,就给我学习,只有傻瓜和丑八怪才应该去东大。 

   

5.很不甘心,很恨我吧?这就是你一生都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否则这样下去你就什么也改变不了。这次东大入学考试不允许有失败,要是失败的话,会让你们后悔的。想知道打架时让人变强大的方法吗?首先就是要知道自己的弱小。 

   

6.买的时候被榨取,卖的时候又被榨取,总是只有弱者被榨取。人只要对别人有用的话,就逃不出这个榨取的迷宫。 

   

7.怎么做才能让你的人生向上呢?答案非常简洁明了——东大!东大!东大!考试权力是现在社会下残余的唯一的平等权利。就算你家很穷,就算你以前有过疯狂的不良少年时期,只要考试取得合格的分数,就能上一流大学。就入了一流大学,人生就能重新开始。否则你就一辈子背负着你那一文不值的自尊,一事无成! 

   

8.不管努力不努力,人生都没有什么好事。这样的话,不要白费力气去努力不是更好吗? 

   

9.没有规矩你们能做什么?你们什么也不能做! 

   

10.要是不爽的话就作出成果来反击,别只是嘴上大话。现在这个情况是,我们是在力量关系的上层,所以,由我们来制定规则。想赢的话,就只有比我们头脑好才行。 

   

11.如何向他人传达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必须彻底站在对方的立场。这个社会,先出手打架人的就输了,所以啊,不管发生什么事,不要打人。 

   

12.人生,像这样的瞬间很多,和自己原本认为的完全相反的现实。学校也好,公司也好,恋爱也好。人都是只想象对自己好的现实,然后有一天突然察觉到,这不过是会错意了。这就是试验你人性力的瞬间啊,现在你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条,到了此时仍然躲避于幻想之中,决定把这蠢蛋弟弟的话当作是因为应试而焦虑的关系全当没听过给忘了。第二条,虽然痛苦却认清现实,然后再一次咬紧牙关从零开始重新来过。 

   

13.这是你的人生,按你自己喜欢的决定。不过,是我的话比起把考入东大的梦想托付给他人。会选择自己努力去东大。东大的话其实也只是个大学,想去的话谁都能去。连在这里的这个垃圾也行,只要照我所说的去学习,一定会考入东大。然后在考入东大的瞬间,垃圾就不是垃圾了。 

   

14.休息确实是必要的,但是用去太多时间的话,反而会有反作用。

   

15.社会上大多数人大大的误解了,但其实,正是遵守规则的人才是有独创性,有个性的人在近代科学的世界中,凭胡乱的想法是不可能有大发现的。大家都很好的理解基础研究,在遵守这个稳重的规则的基础上,研究才能得以进展。没有遵守规则的精神,不可能有学问上的发现。东大就是要寻找这样的人,所以,通过考试题目是在问你们是不是这样的人。 

 

16.好老师就是虽然学生现在不行,也会信任他们能行的,给予最低限度的支持。接下来,就看学生的表现了。老师要不溺爱学生们,还要准备稍做努力就能跨越过去的屏障。然后让他们自己思考,自己决定,自己行动,培养他们自立的精神。你的说法虽然看上去充满了人情的温暖,实际上,在内心深处,对他们过低评价,不认同他们的能力。 

   

17.说起来,我们就是命运共同体,这是个不能随心所欲心想事成的世界,一定有某样东西会阻碍成功,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人的感情。因为无聊的意义用事,嫉妒,偏见而搞砸一切还是超越这种感情,能否获取眼前的利益,这就是胜负的关键。只有赢才能拓宽道路啊。 

   

18.无论如何被耍,无论被这社会怎么无视,只要考上东大的结果一出来就能对一切还以颜色。只不过通过一个考试,就能让周围的环境发生巨大改变,千万不要当为一时的感情而失去利益的笨蛋。 

   

19.学习也是,需要基础的学习能力。只看上面,就很容易忽视脚下,现在是强化弱处,只做理所当然的事就好了。学习重要的不是学习时间的长度,而是密度。日程要定额完成。浪费时间也好,要动手去写。尽量养成不查字典的习惯。 

   

20.结果是结果,现实是现实,你们用自己的眼睛好好认清啊。要跳得高时总要深蹲一次取得弹力,那就会成为强力的弹簧,以一次的下落来产生强力的反弹的弹簧。 

      

21.为了让他们精神上真正地成熟,需要的不是满腹感,而是饥饿感,让他们意识到总有什么不足,为填满心中的这种空白该怎么办,做什么好,一个劲地不停的思考。这种时间啊,是小鬼们需要的。 

   

22.大部分人都是先入为主地把机会变得非常小。其实,即使看上去这么笨蛋的人,可能性也是无限大的。这种可能性指的是现在开始还能直接的灌输很多东西进去。热衷于某一事物,就有能够去努力的资质。这样的学生一旦集中精力,就能发挥很大的力量。 

   

23.现在排在倒数第一不代表你的头脑不行,只是比起他人来,不得要领而已。吹小号不也是这样吗?不是最初拿上就能吹奏的,喜欢它并且去继续练习,等察觉时就一口气就变得拿手起来了,就跟龟兔赛跑一样,虽说不得要领而出发不好,但不代表就输了。很多事情不是你能力不行,而是你不得要领,原因就这么简单。自己亲手把自己的梦想和希望丢弃了。所谓应试,经受更多痛苦的人最后才能赢取胜利。 

   

24.所谓人啊,为自己的人生拼命生存,光是这点就已经够竭尽全力了,应该没有照顾别人的空闲吧,要是有不是如此的人的话,这家伙不是大蠢蛋,就是不能追求自身梦想的胆小鬼,或者就只是被称为温柔的人才能生存的伪善者。 

   

25.对习惯恶人的他们来说,这样去劝导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要是不让他们自己一个一个地察觉、自己醒悟的话,那是没用的。为了别人去做什么,最初的心意是好的,也真的有一种有优越感,体味到某种陶醉感。其实,那种没有觉悟的温柔才是最伤害对方的。 

   

26.有山的话,就有一百条越过它的路。跟着好老师正确地学习,世人以为这便是最好最便捷的方法。连挑战的勇气都没有,就擅自认为东大是不可跨越的屏障随便的放弃,随便的举白旗,随便的抱有自卑感。成功的人是因为本身就有才能,而自己本来就是平凡的人,把人生捆绑于微小窘迫的境地。 

   

27.这个世界没有跨越不过去的屏障,对任何事都不要抱有做不到的先入为主的偏见回想起那些被当作笨蛋的不甘心的日子,明天用行动把这些不甘心击溃。所谓时间是回不去的,好事也好,坏事也好,全都累积在其中。你学习了一年,考不考上东大是决不会改变这个事实,那就是——你改变了! 

   

28.入学考的正确答案,永远只有一个,要是没能到达这个唯一的结果就是不合格,这是很残酷的。但是人生是不同的。人生的话,正确答案有好多个,所以你们不要怯懦于生存这件事。你们不要否定自己的可能性。考上的和落榜的都给我听好了,你们给我抬头挺胸,堂堂正正地生活。 

   

29.忍耐,直到撞墙为止。

 

昨天yxg微博看到的两句话: 懒汉实在太多,你只要做到基本的勤劳,就可以致富了;于是想起另一句话:你的成就只有一半来自于你的优秀,另外一半是因为对手太弱。


评论(2)
© SomersC|Powered by LOFTER